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在上週啟用全新的短網址 Fre.la,讓讀者更方便能夠轉貼或分享文章,也自動在每篇文章的後方顯示縮網址,如果你看到這個鏈結,可以放心的點下去,因為它僅會轉址到免費資源網路社群裡,而不會有其他的外部鏈結。

在開始使用短網址後,收到一些讀者的詢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把網址縮短?其實之前已經介紹過不少縮網址服務,使用上都很簡單,只要把你的原始網址複製然後貼到適當的欄位,就會產生一個全新的短網址,而點擊該短網址後就會自動跳轉到你的原始網址。

使用短網址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把冗長的網址變短,有些網址後面可能帶有一些參數或是中文等等,網址複製貼上就會變成一長串,不但很不美觀,在 BBS 討論區或使用手機傳送時可能會因為過長而被截斷,當然網址若被截成兩段就無法正確進入你要的網頁了,所以才需要使用縮網址服務來變短。

另外一個優點是有些短網址服務本身內建統計功能,也就是說當你把一個網址縮短分享出去後,可以追蹤到究竟有多少人點擊了該網址,從那些平台或是國家進入等等,對於事後需要報表的使用者來說,選擇一個適當的短網址服務就變得非常重要。另外還有一些短網址服務是有包含「安全掃描」功能,能在縮短網址時自動掃描該網頁是否安全,以產生讓使用者信賴的短網址。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特別精選六個「短網址」服務,除了有簡單的特色介紹,也提供範例網址來讓大家做測試(每個範例鏈結都會回到本頁面),這些服務都已經營運相當長的時間,有些甚至是由大企業公司所提供的免費服務,相信能提供你最安全、快速且永久可靠的短網址。

1. Goo.gl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網站鏈結:https://goo.gl/
範例鏈結:https://goo.gl/Ubse3
擴充功能:Chrome | Firefox | Bookmarklet

這是目前很常看到的短網址,也是由 Google 所營運的 URL Shortener,無須註冊即可使用,或者可以直接登入你的 Google 帳戶,縮短後的網址就會出現在你的紀錄裡頭,方便後續的管理和數據查詢。產生後的網址只能隱藏,無法刪除,也不能再次編輯。

其他說明參見 Google 正式推出 Goo.gl 縮網址服務一文。

Goo.gl 提供分析報表供使用者參考,登入後點擊 Short URL 後方的 Details 即可查詢,報表會顯示總點擊次數、QR Code、來源、國家、使用的瀏覽器、平台。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2. Bitly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網站鏈結:https://bitly.com/
範例鏈結:https://bit.ly/130z16V
擴充功能:Chrome | Bookmarklet

Bit.ly 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款短網址服務,它的網站設計很深得我心,速度很快、功能完整,第三方工具也很齊全,亦有提供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書籤列快速縮網址工具,以及從手機、平板電腦以 Email 方式建立短網址等等,Bitly 曾有一度成為 Twitter 預設的短網址服務。

開啟 Bitly 網站後,可選擇是否要註冊一個免費帳戶,或是直接將網址貼上右上角,點擊 Shorten 即可建立短網址。

Bitly 也有提供報表,使用方法更簡單,直接在短網址後面加上 + 號即可查看該網址的使用情形,能顯示包括總點擊次數、QR Code、建立時間、每小時的點擊次數、分享到那些地方,以及來源國家。

2013 06 03 2101

3. X.co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網站鏈結:https://x.co/
範例鏈結:https://x.co/1AFAM
擴充功能:Bookmarklet

X.co 是知名公司 GoDaddy 所提供的短網址服務,詳細的說明可以在 X.CO 超級短!GoDaddy推出的免費縮短網址服務!一文找到,會將這個服務列入本文的原因在於 X.co 所產生的鏈結非常短,它原本的網域名稱也是少見的單字元,對於追求「極短網址」的朋友來說確實能滿足你的需求。

X.co 有提供 QR Code,以及統計報表,不過必須要有 GoDaddy 的帳戶登入才能使用,雖然可以註冊免費帳戶,但過程有些繁瑣(要填寫的資料很多),如果不是很需要看統計數據的話,那就不用註冊了。另外,X.co 提供註冊的使用者「自訂網址」的功能,也就是能設定 X.co 後面的字串。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4. Y.ahoo.it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網站鏈結:https://y.ahoo.it/
範例鏈結:https://y.ahoo.it/aeW0r

我無意間發現的 Yahoo! 短網址服務,不過應該沒什麼在宣傳推廣,以致於能見度不高,產生的短網址為 y.ahoo.it ,算是相當有個性,但本身沒有統計數據功能,僅能選擇在轉址前是否讓使用者預覽鏈結。

5. McAf.ee

2013 06 03 2119

網站鏈結:https://mcaf.ee/
範例鏈結:https://mcaf.ee/2pysn

McAfee 常被戲稱為「麥咖啡」,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沒錯,這是知名的防毒軟體大廠所推出的短網址服務,特別以 Mcaf.ee 作為它的網址,讓使用者在分享網址時也順便幫它曝光品牌名稱,真是相當厲害的行銷手法。

McAf.ee 主打「安全短網址」,也就是它具有掃描鏈結是否安全的功能,這招又讓它提供的短網址與公司本身的服務項目巧妙結合在一起了,我覺得真是太強了,所以不得不把它放進來清單裡。之前曾寫過一篇介紹它的文章 McAf.ee 來自 McAfee, 更安全的縮網址服務

6. PPT.cc

6個你不可不知的短網址服務

網站鏈結:https://ppt.cc/
範例鏈結:https://ppt.cc/zySA
擴充功能:Bookmarklet (PPT短網址工具)

PPT.cc 算是台灣很老牌的短網址服務,也是繼 0rz.tw 不再被鄉民青睞後所被廣為使用的短網址,很常在 Ptt 上面看到,對於喜歡中文介面的朋友來說,它確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產生後的短網址能設定是否以密碼保護,以及能設定網址說明,在跳轉到目標頁面前先讓使用者預覽該網址,另外還有「防堵機器人」的功能,使用者必須要輸入驗證碼才能跳到目標頁面,算是比較特別的功能。

其他 PPT.cc 相關文章:

後記

以上介紹六款精選短網址服務,相信對要縮網址的朋友來說多了更多可以參考的選擇。另外,短網址產生後一般都是不能再次編輯或修改的,也沒有刪除功能,若你貼錯網址,只要把正確的網址重新貼上,就能再產生一個全新的短網址了,而網址本身也沒有使用期限,你可以一直用、一直用,用到那天該服務關閉為止。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