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ryptor 加密儲存在 Dropbox 雲端硬碟的檔案

BoxCryptor

把檔案同步儲存到雲端硬碟,已經是現在許多人習以為常的動作,不過你或許也會擔心,如果我的雲端硬碟遭到有心人士入侵,或者因為服務提供商的問題而讓我的資料被其他人竊取,有沒有辦法讓他們看不到我的檔案內容呢?

其實是可以的,網路上也有不少類似軟體,可用來加密你的檔案,一般很常看到的就屬 BoxCryptor,這是一款能與網路硬碟結合在一起使用的檔案加密軟體,支援 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SugarSync 等服務(不過免費版只支援 Dropbox),採用虛擬磁碟原理,在將檔案放入加密磁碟後會先進行加密,才把檔案同步到雲端硬碟,就算其他人取得你加密後的資料,也無法正常開啟或瀏覽檔案內容。

如果你本身是 Dropbox 的使用者,又有一些很重要、需要高度隱私保護的檔案,可以試試看 BoxCryptor。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BoxCryptor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Windows / Mac / Linux / iOS / Android
官方網站:https://www.boxcryptor.com/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下載

使用教學

BoxCryptor 有分成免費和付費方案三種,免費版只能支援 Dropbox 及一個虛擬磁碟機,但如果要加密的資料不是很多,或者沒有要使用 Dropbox 之外的網路硬碟來同步資料,其實也不用升級到付費版。

2013 05 27 1425

在 BoxCryptor 安裝後,需要重新啟動電腦來建立新的虛擬磁碟機,開機後要進行第一次的使用前設定,如果你還沒建立過 BoxCryptor 資料夾的話,就選擇第一個選項,若要開啟原有的 BoxCryptor 資料夾,請選擇第二個。

2013 05 27 1333

接著選擇你建立 BoxCryptor 後同步檔案的網路硬碟服務,如文章前面所述,免費版只支援 Dropbox ,或者也可以選擇 “Custom” 自訂來單純做檔案加密的用途。

2013 05 27 1340

設定一下 BoxCryptor 資料夾名稱吧!如果沒有需要,其實不用變更,按 Next 跳到下一步即可。

2013 05 27 1341

然後選擇一個要使用的虛擬磁碟機路徑,預設為 Z: ,如果你的 Z: 已經被其它程式使用的話,可以選擇其它的路徑。

2013 05 27 1342

建立一組加密密碼,這也是最重要的步驟,BoxCryptor 建議使用一組安全的密碼,最好超過 6 個字元。BoxCryptor 會利用這組密碼來產生一個 256 位元的金鑰,用以加密資料。

2013 05 27 1343

在設定完加密密碼後,你就已經建立好了加密磁碟機與雲端硬碟間的同步關係,BoxCryptor 會詢問你是否建立一個設定檔備份,強烈建立一個備份文件,當你往後忘記密碼,若沒有此金鑰,將會永遠無法回復,也再也無法打開加密後的資料。

2013 05 27 1

如何將資料加密後同步至 Dropbox?

開啟「我的電腦」,找到剛才安裝 BoxCryptor 時設定的加密磁碟機,開啟後會有兩個由 BoxCryptor 產生的說明文件和操作指引。

使用方法很簡單,你只需要把需要加密的文件直接拖曳到 BoxCryptor 的加密磁碟機,就會透過 BoxCryptor 進行加密,完成後會自動同步到 Dropbox 的 BoxCryptor.bc 資料夾中。

2013 05 27 2

檔案加密完自動同步到 BoxCryptor.bc 資料夾了,要怎麼測試有沒有成功加密呢?直接點擊看看能不能開啟吧!

注意:在 BoxCryptor.bc 資料夾內有一個 .encfs6 的設定檔,記得不要刪除否則會發生問題。

2013 05 27 3

我剛才加密後同步的雲端的相片果然無法直接檢視,即使有人侵入我的雲端硬碟取得這些檔案,也沒辦法看到原始資料的內容。

2013 05 27 4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