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啟動 Microsoft 微軟「兩步驟驗證」機制,提高 Skype 等帳戶安全性

2013 04 20 1030

繼上星期介紹過 WordPress.com 也支援「雙重認證」功能後,微軟終於也推出能用手機簡訊收取驗證碼的「兩步驟驗證」機制,為了提高帳戶的安全性,現在一些網路的大型服務也都陸續支援這項此功能,包括 GoogleFacebookDropbox 等等,可見對於強化使用者的帳戶安全性有相當重要的幫助。

何為「兩步驟驗證」呢?簡單來說,原先保護我們帳戶的只有密碼,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只要帳號名稱和密碼輸入正確,就能夠登入帳戶,但這樣做其實是很危險的,尤其很多時候我們會在不同的服務使用相同的帳號密碼組合,只要其中一個被盜用,其他服務的帳號就很可能失守。

兩步驟驗證會在傳統登入方式後再加上一個「驗證碼」功能,可能是透過 Email 或是手機簡訊來傳送,當使用者把收到的驗證碼輸入後,才能驗證你是否為本人並完成登入程序,如此一來就能提高帳戶安全。

雖然之前微軟在 Outlook.com 服務上就有支援「兩步驟驗證」,但最近陸續加入了以手機簡訊收取驗證碼的認證功能,甚至擴大到微軟的帳戶,也就是說無論你是使用 Outlook.com 信箱(或者更早的 Hotmail)、Skype 帳戶(或者更早的 MSN),甚至是 SkyDrive 等微軟旗下的服務,都可以透過開啟兩步驟驗證功能來獲得更高安全性的保護。

網站鏈結:https://account.live.com/proofs (官方問答集

設定教學

以上面的鏈結登入 Microsoft 帳戶的管理介面,從左側選單找到「概觀」、「安全性資訊」頁面,就能看到「兩步驟驗證」功能,點擊「設定兩步驟驗證」來開始進行操作。

2013 04 20 1026

接下來會有一些簡單的說明,並強調有些應用程式無法透過「安全驗證碼」的形式運作。

2013 04 20 1027

為了確定你是否為本人,微軟會要求先傳送一次驗證碼到你設定的信箱,在這裡按「下一步」後會被要求輸入驗證碼。

2013 04 20 1028

請先到指定的信箱收取驗證碼,然後輸入指定的欄位來完成驗證。

2013 04 20 1029

在通過驗證後,就成功啟用微軟的「兩步驟驗證」功能了!往後如果在沒有登入過、或不被信任的機器上登入微軟帳戶時,會要求要先去信箱收驗證信,輸入驗證碼才能夠登入。

另外,在 Microsoft 帳戶的管理後台,還可以設定你的手機號碼,一般來說我比較習慣透過手機簡訊來收取驗證信,畢竟信箱還是會有被盜用的風險,手機只要帶在身邊、沒有遺失遭竊的話,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會落入別人的手裡。

2013 04 20 1030

往後在登入時就會跳出「協助我們保護您的帳戶」訊息,要求使用者選擇一種方式來傳送驗證碼,由於我已經設定好 E-mail 及手機號碼,所以可以選擇要透過信箱或者 SMS 簡訊來接收,相當方便。

2013 04 20 1031

無論如何,請儘快去設定好你的「兩步驟驗證」功能,來提高你 Microsoft 微軟帳戶的安全性,也能保護其他的相關服務帳戶。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