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塗鴉] 電子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78歲誕辰

2012 05 23 0751

現在你可以在 Google Doodle 的 Robert Moog’s 78th Birthday 頁面找到 Moog 合成器。

今天的 Google 首頁是一台可以彈奏又能錄音的電子合成器,更酷的是這項設計使用了包括 HTML 5 等技術,讓我想到去年電吉他之父 Les Paul 96歲誕辰的電吉他,一樣有彈奏和錄音等功能。今天的 Google Doodle 是為了紀念電子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的 78 歲生日,Bob Moog 又被稱作是電子音樂的先驅者,因發明了 Moog 合成器(Moog Synthesizer)而聞名於世。

Robert Moog 出生於美國紐約,在 14 歲時就自己創作了第一件樂器「泰勒明電子琴(Theremin)」,1963 年 Moog 發明自己設計的 Moog Modular 合成器,而這項發明改變了音樂世界,在當時的流行音樂中,大量使用了這項 Moog 合成器,也讓 Robert Moog 被譽為是電子樂的先驅,對電子音樂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Robert moog

Robert Moog 在六十年代把合成器加入音樂中,改變鍵盤樂器在音樂中的地位,甚至成立 Moog 公司,成為研究電子音樂技術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後 Moog 也獲頒許多獎項,例如葛萊美終身成就獎、被稱為瑞典音樂諾貝爾獎的極地音樂獎,可惜他在 2005 年因為癌症而不幸辭世,享年 71 歲。

下圖是 Robert Moog 發明的合成器,也是最經典的一款。

Moog synthesizer

今天 Google 首頁利用 HTML5 技術製作成一個 Moog 合成器,包含彈奏、錄音和播放等功能,想必又會在 YouTube 上掀起一波創作風潮。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 Google Doodle 和 Google+ 結合,使用者可以把自己的創作分享到 Google+ 社交網路。至於這個合成器要怎麼玩?就讓使用者自行摸索囉!

為了緬懷 Robert Moog 和他對音樂的貢獻成就,Moog 基金會也製作了一段紀念影片,就讓全世界的網友透過 Google 首頁的合成器來緬懷他吧!

相關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