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ry Undelete 簡單快速還原誤刪的檔案

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不小心把檔案刪除的經驗。Windows裡的資源回收桶是相當貼心的設計,檔案在刪除後都會先被丟進回收桶裡,當使用者發現刪錯檔案時就可以直接把檔案還原,但有些時候為了節省空間,就把垃圾桶給清空、或是設定成刪除檔案後不移入資源回收桶,那如果誤刪檔案時該怎麼辦呢?

當遇到這種情形時,請先冷靜下來,想想看是不是其他地方還有備份檔。如果真的沒有,那麼就要趕緊趁磁區尚未被其他檔案覆蓋前,找一套可信賴的檔案救援軟體來還原檔案,例如先前曾介紹過的「Recuva 優質檔案救援工具,救回被誤刪的檔案」、「iolo Search & Recover 5 資料救援軟體」都是很多人使用的救援工具。而 Glary Undelete 同樣也是相當容易上手的檔案救援軟體,繁體中文介面,相當好用。

軟體資訊

使用教學

安裝 Glary Undelete 時會有亂碼的問題,不過選取「繁體中文」依然可以正常安裝及使用,稍後安裝結束時軟體語系就會正常顯示。

2011-01-04-[2]-xp

預設會自動安裝 Ask 工具列,請記得將 I Accept the … 取消勾選,然後選擇第二個按鈕就可以完成安裝。

2011-01-04-[3]-xp

開啟 Glary Undelete 1.6 後,操作介面就會是繁體中文,不會有亂碼或是顯示的問題產生。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選取要復原檔案的路徑,按下「搜尋」,就會開始找尋可能藏在磁區內被刪除的檔案。

2011-01-04-[5]-xp

搜尋完成後,從左方找到誤刪檔案的路徑,如果是放在資源回收桶內被清除掉的話,不妨找找看 RECYCLE 資料夾是否有殘餘的檔案。搜尋結果也會顯示檔案名稱、狀態、原始路徑和大小等等。

勾選欲還原的檔案,按下「還原」即可。

2011-01-04-[7]-xp

選擇一個要儲存檔案的資料夾,建議選擇不同的磁碟機,例如你要還原 C 槽誤刪的檔案時,可以把還原的路徑選擇到隨身碟,這樣可以增加還原的成功率。

2011-01-04-[8]-xp

由此可知,把檔案從硬碟裡清除時不代表它完全消失了,有心人士仍然有機會使用救援軟體將檔案復原,想想這其實也蠻危險的。當你有重要檔案想刪除時,建議搭配類似「O&O SafeErase 4 個人文件碎紙機,清除檔案不留痕跡」等軟體,才能夠把檔案完整移除而不被其他人復原。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