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2Net 輕鬆截圖、錄影、分享檔案,多功能500MB大容量網路硬碟!

Clip2Net

作者/瓜南(2009-08-17)

還記得之前介紹過的Jing嗎?Clip2NetJing的功能十分相似,可以截圖或者錄製螢幕畫面後直接上傳,並取得一個分享用的網址,但Clip2Net的功能比Jing還更多。

Clip2Net是由Clip2Net.com開發,具有截圖、錄影、上傳文件等功能的用戶端軟體,Clip2Net.com非常像之前介紹的JingScreencast.com的整合版。例如它提供500MB的網路硬碟來儲存文件、圖片可以直接外連、可以透過客戶端軟體或者網頁上傳文件等等。不過,Clip2Net目前 只提供圖片的外連,錄製螢幕影片則不提供嵌入代碼,只能到Clip2Net.com的網站觀看。

(本文中Clip2Net指用戶端程式,Clip2Net.com則是指網站。)

下載軟體/註冊帳號

Clip2Net.com許多功能都需要透過用戶端軟體來實現,因此必須先下載軟體,只要打開Clip2Net.com的首頁,就可以直接下載Clip2Net了,網站右上角有語言設定,可以將網站語言設定為正體中文。

Clip2Net_01.png

下載下來的是一個安裝檔案,只要按普通軟體的安裝步驟進行安裝就可以了。安裝好後,點選Clip2Net.exe執行程式,啟動Clip2Net是沒有軟體介面的,可以在系統欄看到圖示。

Clip2Net_02.png

Clip2Net_03.png

使用Clip2Net截圖是無須註冊的,但是如果需要使用截圖上傳、批次上傳等等功能,則需要註冊一個Clip2Net.com的帳號。

打開Clip2Net.com,點選 “我的檔案”,在右方的 “註冊新會員” 下填寫帳號、密碼和信箱。

Clip2Net_04.png

過一段時間後,你的信箱就會收到Clip2Net.com寄來的確認信,信中有你的帳號、密碼以及驗證連結,只要點選確認連結(Confirmation URL),就可以啟動你的帳號。

Clip2Net_05.png

Clip2Net使用教學

下面就來看看Clip2Net可以做些什麼吧!(備註:軟體支援正體中文,但在我的電腦上呈現亂碼,故以簡體中文作為範例。)

設定介面

找到系統列圖示,打開右鍵選單,點選”設定”,就可以打開Clip2Net的設定介面。在這裡可以設定語言、熱鍵等等功能,不過最重要的是設定 Clip2Net.com 的帳號和密碼,否則有很多功能都不能使用。這裡的設定非常簡單,只要勾選 “我已經是Clip2net服務的註冊用戶”,然後在下面的用戶名稱與密碼後面的輸入框中分別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了。

另外,可以對截圖的品質和螢幕錄製影像的品質進行設定。

在”圖片上傳格式”下方有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截圖的預設格式。如果不選擇,則由Clip2Net軟體自行判斷,選擇最小的文件格式進行上傳,上傳格式設定下方則是選擇圖片上傳品質。

Clip2Net_06.png

點選 “影像補獲設置”,會打開影片設定介面。可以分別對品質、錄製參數等進行設定,如果對於這些選項不是很熟悉,請使用預設設定值即可。

Clip2Net_07.png

截圖

Clip2Net可以擷取螢幕後直接上傳,這個也是Clip2Net比較實用的功能之一,不過它的功能有些簡陋,僅有區域擷取和視窗擷取兩種,如果需要更多的截圖功能,那麼可以配合Picpick一起使用。

右鍵單選系統列圖示,打開選單後點選 “發佈桌面區域”(直接對著系統列圖示按下滑鼠左鍵也可以啟動這個功能),當滑鼠游標改變時,就可以選擇擷取區域。

Clip2Net_08.png

按下滑鼠左鍵,拖曳選取區域,黑色虛線矩形框中的內容就是會被抓圖的內容,滑鼠游標下面會顯示目前已選取區域的大小。

Clip2Net_09.png

擷取完成後,會自動跳出編輯介面,這個介面也是文件的上傳介面。介面下方是一些上傳設定,可以新增圖片/文件註釋,選擇圖片/文件上傳的資料夾(如果原來沒有資料夾,直接輸入資料夾的名稱就會自動建立)。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選項,設定圖片/文件的保存時間,分別有1個月、3個月、5個月等的時間長度可以選擇,Clip2Net並沒有承諾永久保存,可以看到最長期限的一個選項是”越長越好”。

截圖完可以使用上方提供的工具對截圖進行編輯(若是上傳文件時則沒有這些工具)。

Clip2Net_10.png

編輯完圖片,可以選擇把圖片儲存到本機電腦或者上傳,選擇好儲存路徑和儲存檔案名,點選 “保存” 就可以了。

Clip2Net_11.png

如果需要把圖片上傳到Clip2Net.com,則點選”發佈”,選擇後圖片會自動開始上傳。上傳完成,會自動顯示圖片的連結網址,連結網址有Blog、HTML、論壇和IM幾種顯示方式,十分方便。

除了”發佈桌面區域”這一項以外,右鍵選單中的”Publish Window”也是擷取螢幕的選項,從功能上看來,比較接近於視窗擷取。選擇這一項後,滑鼠游標不會有明顯變化,但是其實已經處於擷取狀態,只要點選一下滑鼠左鍵,就可以對目前視窗截圖。

點這裡參考截圖範例。

Clip2Net_12.png

錄製螢幕影像

使用Clip2Net進行螢幕錄影的操作與截圖十分相似。首先點選圖示的右鍵選單,選擇 “捕獲畫面影像“。然後和截圖一樣,滑鼠游標會變化,拖曳游標選取需要錄製的區域,選擇好以後,區域(黑色虛線框)的上方會出現一個工具列,點選第一個按鈕 “錄影(Record)“。點選錄影後,就會開始進行該區域範圍的錄影。點選”關閉”可以結束錄影。

Clip2Net_13.png

錄製影片的過程中,可以在工具列上看到已經錄影的時間,錄影完成點選OK就可以了。

Clip2Net_14.png

與截圖相同,錄影完成會自動跳出編輯介面,不同的是,使用者將無法對影片進行編輯,而是只能預覽。最後可以將錄影保存到本地電腦上,也可以發佈到Clip2Net.com,操作和截圖一樣。

點這裡參考螢幕錄影範例。

Clip2Net_15.png

上傳檔案

Clip2Net除了用作截圖和畫面錄製,還可以當做上傳檔案的工具。點選右鍵選單中的 “發佈文件”,會跳出選擇框,選擇需要上傳的檔案後即可上傳。一次可以選擇多個檔案。

Clip2Net_16.png

如果選擇了多個檔案,那麼在上傳設定時,可以設定上傳模式:

  • 單個數據包-即是把多個檔案打包後上傳。
  • 單個文件-即是不對檔案做處理,多個檔案分別上傳。

點這裡參考檔案範例。

Clip2Net_17.png

發佈純文字檔案

Clip2Net還可以發佈文字檔案,功能有點像Google文件的共享功能,操作也很簡單,只要選擇選單中的”發佈文本”,然後在編輯介面輸入需要發佈的內容,編輯完成後點選”發佈
“就可以了。Clip2Net同樣會自動送回一個網址,在網址內可以看到發佈的文字檔。雖然這裡說的是發佈本文,實際上是”超文本協議”,也可以插入圖片、超連結等等,不過遺憾的是目前並不支援中文,如果發佈中文會顯示亂碼。另外還有一個發佈網址(Publish URL)的功能,其本質其實也是發佈文本。

點這裡參考純文字檔範例。

Clip2Net_18.png

除了上述功能,還可以打開Clip2Net的拖曳視窗,當需要上傳什麼文件時,只要直接把文件”丟”進拖視窗就可以囉,是不是很方便呢?

Clip2Net_19.png

Clip2Net網站功能

雖然Clip2Net十分好用,且也具備了截圖、螢幕錄影和發佈,但並沒有對文件的管理功能,如果需要對檔案進行管理,則需要登入Clip2Net網站。打開網站首頁,點”我的檔案”,使用自己的帳號和密碼登入後就可以看到所有文件的介面。

Clip2Net_20.png

Clip2Net.com的管理介面十分親和,管理方便,可以設定資料夾是否公開或者設定密碼(範例)。

Clip2Net_21.png

每個檔案下方都有一個工具列,分別是預覽、設定和下載。點選預覽(放大鏡圖示)可以在新視窗看到原始大小的圖片、錄影或者檔案。

Clip2Net_22.png

Clip2Net.com還與Picnik線上圖片編輯服務結合,可以對圖片進行線上編輯。點選縮圖下方的設定按鈕(扳手圖示),在打開的設定視窗中點選”編輯 Online”。

Clip2Net_23.png

然後需要編輯的圖片就會在picnik中開啟。編輯完成後,點選右上方的 “Save To Clip2Net” 進行儲存。

Clip2Net_24.png

可以看到儲存在Clip2Net.com的圖片是經過編輯的圖片。

Clip2Net_25.png

另外網站上也有上傳檔案功能,但是似乎無法使用,因此不作介紹。Clip2Net.com提供的500MB空間使用非常方便,檔案管理功能完善,而且用戶端也很不錯,非常值得一試。如果你覺得用戶端的截圖功能不夠強大,可以使用picpick(或者其他截圖軟體)配合Clip2Net的發佈文件功能使用。

點這裡前往Clip2Net 或是下載Clip2Net用戶端軟體

分享本文